close
最近全校老師到台東親炙一位卑南族聖者Ama為了體驗能量的生活,Ama講究日常生活的實踐能量的提升,住帳篷,騎腳踏車,穿植物染的棉麻衣服,吃自然食物,簡單的生活,其中更重要的是-常常關照別人的需要,這件事也是最近李老師親身感受這樣行動的影響,所以早晚耳提面命學生和老師們.
關照別人的需要,其實就是融合別人的心,自我感便消失,而產生合一和喜悅的感覺,自然能量也因此大量提升,當能量提升後,人對自己的所有行動就更有覺察力反省力,更多的能力和潛能也會漸漸開發.班上的仲維是最好的例子,我每天來學校幾乎都帶著我一歲的女兒聞真,有好幾次聞真尿褲子,其他同學避之唯恐不及,仲維卻二話不說就去拿抹布擦地板,也幫忙洗尿布,更有一次我剛到學校,他就跑出來幫我拿大包小包的東西,讓我空出雙手抱小孩,之前有一次宿舍學生到李老師家吃早餐,飯後仲維主動拿起掃把掃地,然後再拿抹布把地擦一遍,每次在田裡做事,也都自動自發做該做的事,從不需要老師發號命令,所以近來連以前仲維最害怕也最弱的數學,也有明顯的進步,英文課時也表現積極學習的態度,所以關照別人的需要這個方式,的確是一個每天時時刻刻有效提升能量的練習,當然這個需要可以廣義地來看,從人到動物,植物到無生物,我想這也就是靜坐第二課的涵意,萬事萬物都是至上的化現.
還有一個提升能量重要的方式,就是親近大自然,從開始帶班級以來,我們一直經營一小塊田,除了種菜,大家喜歡在田裡玩土,有時可看見老鷹在天空翱翔,有時挖到鍬形蟲的幼蟲,特大號螻蛄,還有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驚喜,雖然有時候無法說明白大自然到底給予我們甚麼能量,但總是直覺地覺得生活中缺大自然不可,直到發現了這本書-草原狼導師 ,一本敘述一位印第安人如何在自然中學到內外世界的融合,可以為人帶來契機,當思想和心靈和宇宙念力達成平衡,便進入了天人合一的境界,這個西方原始智慧的經驗,讓我更確信大自然在教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其中有一篇序這麼寫--自然是老師,是生命的啟蒙者,靜靜的坐著,在空無一物的地方,教孩子用鼻子去聞,眼睛去看,在萬籟俱寂的地方,教孩子用耳朵聽,印地安人是這樣教孩子,一個不會靜靜坐著的孩子,無法變成成熟的大人--的確如此,我們常常忙碌盲目地,去追求外在的知識,而忘記了這個每天乘載養育我們大地的母親,早具備著所有知識智慧的源頭,而且也時時刻刻關照我們的需要,當我們體會並學習到大自然給人類的愛與關懷,進而彼此回饋,我想世界大同就在咫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atii43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