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是我們照見自己內心的一面鏡子
我們根本教不了孩子
也不懂得如何教孩子
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
根本就沒有外面的孩子
只有內在的小孩--一旦看見.面對.接納.擁抱了我們內在的小孩
才發現那外面的小天使可一點也不需要教呢!
這是一本許添盛醫師寫的"在孩子心裡飛翔"<專門由身心靈的觀點來探討兒童教育及親子關係>的一段話,讓我重新省思如何和學生相處,尤其班上的孩子都幾乎已經是青春期的孩子,雖然從小帶上來的學生穩定成長,仲維做事越來越積極主動,做好事決不落人後,在他的汽車研究中儼然像個專家,語岑最近自己抱了一疊國中數學想要研究,從陪伴德蘭啟智中心的小朋友活動裡,寫出深刻令人動容的回饋.但晚期才轉來的學生給了我很多挑戰,這學期,才帶一學期的沛瑄轉走,除了和家長沒有良好持續的溝通,沛瑄的行為背後到底透露著如何的訊息,至今我仍一知半解,對於另一個孩子大惟,也是有相同的遺憾.
所以這學期和家長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之外,就是多聽孩子的心聲,每每快要發火時,提醒自己,實相的完全圓滿,於是靜下心來,輕聲細語地問孩子們心理的真正想法,往往都有出乎意料的回答,讓我更進一步了解,那些粗糙的行為或話語背後,其實都有著豐富的情感,卻不知如何表達,久而久之,不但懶得表達,到最後甚至懷疑自己有表達的能力,所以書中說當我們先接納孩子行為背後的訊息,讓他的自我先被肯定,這樣他們才會放下防衛,溝通之門也才能打開.
所以和六年級才來的揚閔,有了很多溝通,從而發現很多,我想都沒想過的秘密,也更警覺大人言語上的使用,一有疏失,對孩子的心靈都有想不到的影響,揚閔看起來粗枝大葉,其實是很細心,很多好的想法,但是對自己沒信心,加上幾次挫折的經驗,最後就放棄好好講話,一律用一種防衛式的口氣,所以我常常誇獎他,提醒他把想法慢慢說出來,慢慢地,在心得的寫作上,和待人處事上,都有進步,當然媽媽對他還是有很多的擔心,書上有一段話給我一注強心劑,我想對每位父母也會受益,「世上任何人的實質生活中,不論要應付多少內在外在的壓力挑戰,都是受到祝福的,將被需求的能力也都是預先建檔的,因此,當我遭逢困境,面對也許是最惡劣的局勢,及無情的打擊時,內再有遠有個力量,且一定可以幫助我們克服困難,基本上孩子的前途完全不用操心,因為在那小小孩童的內在心靈,早已蘊含了,他未來將面對生活挑戰的所有潛能,身為父母的你一定對這點有強烈的信心及堅定的信任」.而最後作者的祝福,也是我的心願和自我期許,願天下的父母、師長及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彼此的內心,快樂、自在地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atii43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