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三月中生產到現在寶寶九個月,似乎時間過得飛快,但對我而言仍在適應媽媽這個初學者的角色。六個月的產假完全在尿布和餵奶中打轉,有時出個們好像到了另一個不太熟悉世界,雖然已經為人母一段時日,但是寶寶的哭聲,讓我神經大條的我,常神經緊張不知所措,永遠猜錯無言哭聲背後的訊息,有時的確讓人有重重的挫折感,但寶寶偶而的笑容卻也讓做媽的辛苦拋到腦後,這段時間我常想起我小時候時究竟是如何,聽我母親說我小時候常生病,所以老是包車從玉井到台南醫院掛急診看醫生,我現在實能想像父母當時的心情是如何七上八下,即便心中知道靜坐第二課的意涵,和生老病死有其業力之因果,但在面對自己的孩子的病痛,總有一份擔憂和不捨,讓我更能理解媽媽頭上白髮是怎麼來的,若說夫妻修得百年共枕眠,那母親和孩子更是何的緣份,而這樣的緣份在這一世該要如何地學習才能圓滿?

  在產假期間和學校老師一同參加深層溝通的課程更,深刻了解到父母對子女的影響,除了孩子乘著因果緣分而來,孕期間父母之間的對待,母親的想法行為舉止,即便生產的環境和當下相關的人事物對胎兒都有或大或小的影響,而這個影響還是時時刻刻左右著孩子的一生,聽得我是心驚肉跳,回想起懷孕時,班上有剛來幾個令人頭痛的學生,所以常常有罵學生的場景,因學生的行為而生氣,我想雖然動機是為學生好,但也是能耐不夠,不能用更有智慧的方式引導學生,而恐怕寶寶已回收了許多烏煙瘴氣,所以每當晚上寶寶總要以大哭來當安眠曲時,我總心生懺悔,而今這段尚未結束沒日沒夜真槍實彈的操練,相對的,我對學生有多一點的耐心(雖然仍有空間)來面對他們的問題和困難,雖然跟嬰兒相比他們都能言善道,但真話總是藏心底,仍然要費盡思量去猜測言外之意,才能真正有所了解,開對藥方。             
   學期中為了學生的問題,曾和學生家長有過長時間的談話,過程中更能體會父母對孩子的影響的是不能輕忽,孩子行為上所展現的盲點往往也是大人的盲點父母如果沒有認知這個關聯先解決改善自己的問題往往在孩子行為重複出現的偏差和個性的極端的束縛也無法得到鬆綁所以在深層溝通的課程也強調孩子若出現問題對孩子做深層溝通是無法達到真正的效果父母親才是真正的解鈴人課堂中舉了許多這樣成功的例子甚至自閉兒也因此康復。我有一個遠嫁德國的友人她有一個歲多的女兒她在她的部落格常有敘述在他鄉生活的點滴她有一篇我看了很感動文章一天她發覺她女兒正模仿她生氣時大吼大叫的樣子,讓她非常吃驚並很慚愧地躲在廁所大哭,這件事讓她深有反省。若能在別人身上看到其實是自己的問題,我想這已經在修行的路上了,所以為什麼說家庭是一個最好的道場,因為在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更有這樣的機緣練習,我們和孩子相約來到人間不就是要來圓彼此的缺陷來達圓滿嗎?  因為住離我父母家不遠,懷孕時和坐月子期間受到我爸媽的照顧非常多,尤其我的母親。我國中開始就離家求學,反而是這段期間和母親相處時間最密集,我也清楚的看到自己有母親部份的性格,而父母相處的某些橋段,也會出現在我和另一半之間,雖然我先生是外國人,但我想因果習性不分種族,無遠弗屆,有時身陷其中輪迴現前,但事後看來著實好笑,這樣的經驗在我面對學生問題膠著時,還有同時帶小孩還要教課的勞累無力感時,提醒我,提起、放下,感恩我的父母、另一半和學校分擔我課程的同事們,感謝我的孩子和學生,和一切有情眾生,因為一切都是要成全自己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atii43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